《导游难为》

想起去希腊时,抵达机场第一天,拖着行李,莽莽撞撞闯进火车,战战兢兢寻站下车,然后一路问路一路穿过大街小巷,才来到预定的酒店。我不厌其烦,老公也毫无怨言。爸妈却投诉了。后来,准备离开希腊去机场的那次,爸提出乘德士,说,不用省这种钱。我于是明白了。这次,抵达首尔之前,明明已经掌握了大巴到酒店的路线,我还是预定了一辆德士。

可是,七天的首尔之旅,不可能都乘德士。我以为众多地铁线很方便。其实,由于语言不通,上上下下,中站转线,十多个出口,很让人迷茫。首尔政府应该鼓励人们多运动吧,地铁站里很少电动扶梯。爸妈每次搭地铁都气喘吁吁。还没抵达目的地,就已经消耗大量体力。我内心惭愧。

起初几次,地铁还非常陌生时,我非常紧张。带着三个人,搭错路线,大家陪着一起走冤枉路,损失似乎很大。后来,熟悉了地铁的运作与系统,还是不断要算站,认方向和找出口。他们都完全不帮助。也帮不上忙吧。这份信任,这份责任,让我倍感压力。

爸妈走路的速度比我和老公慢。我一直要自觉慢下,不断回头望。上车前,叮咛几站下车。下车前,示意到站。出站后,回头看他们有问题否。找到了出口,先爬上去探路。不知身在何处了,找人问路。确定了,再领着大家前进。只有老公随行时,我比较放松。走错路,赔上他的时间与精力,我都不惭愧。爸妈跟来了,我就轻松不下来。他们累了,烦了,恼了,我都不好受。

最后一天,爸妈要到SAMSUNG店去。于是,我找了资料,决定带他们去电子商场。这一站可是一个大站,除了几条地铁线,还有火车。我领着他们来到出口,却在外面迷了路。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年轻小伙子问路,他刷手机找了地图,却无法跟我们沟通。后来,我叫他指方向。他抬头远望,才看见了那栋楼。我们就以高楼为标杆前行。

我们到这里来有两个目的。一是爸要询问关于跌坏了的平板,一是妈要购买一架新的平板。可是,我们的时间不多。好不容易,我跟韩国人鸡同鸭讲,才来到了服务台。可是,又一番周折,才安排了见一位维修员。我看看时间,建议爸回国后再处理吧。于是,我把他们带到店面,妈才恍然大悟,说修坏的比较重要,不是一定要买新的。我一气之下,让他们自己跟销售员交涉。

结果,爸妈说,价格比在国内更昂贵。我们这一趟,坏的没修,新的没买。老公说,他白走了。妈也说,应该购物去更好。

这次首尔之行,或许就是我跟他们最后一次同游了吧。这种探险式的旅程,他们没有能力,也没有兴致了。下次,真要再一起旅游,只能是到海边度假村住上几天。要不然,就付钱给旅行社,让别人带着。这么一想,这一次,我就尽量让他们开心,尽量随他们意。

可是,我看他们努力跟在我后面,努力爬那些长梯级,心里就内疚。

他们都老得走不远了。

我希望他们对这次旅程还满意。我想问。但,还是没问。我不敢面对。万一他们说,酒店太小了,设备不完善,路程太远了,景色没有太吸引,物价都太贵了,食物也没有太特色。。。我也怕他们为了安慰我,说,没关系,住得不好但能习惯,吃得还不错,景色还可以,路走得多了一点但还能应付。。。

最终,我只能猜测。我只愿意猜测。

无论如何,我带着他们走了一趟秋天的首尔。开心与否,都一起走过了。

Posted in 写作/旅游小记录 | Leave a comment

《首尔秋游》

我吃了一口饭,觉得好硬好干。不对,这明明是平常一直在吃的糙米。为何感觉不一样了?忽然一念,想起韩国的米饭。妈说那是珍珠米。爸说有弹性,粘性,像糯米,好吃。只吃了一周的韩国米饭,我回家来就觉得长期在吃的变得陌生了。

短暂的一周,因为投入,身心的暂时体验,也变得深刻了。

这次旅游,特意选择秋季。是为了秋景。一直憧憬火红的秋叶。确实,首尔没有让我失望。也没有火辣的艳红,而是参杂了银杏的鲜黄和梧桐的淡绿。但,我已经非常喜欢。

IMG_1334

我们抵达当天,天气开始转凉,隔天还下了雨,第三天温度跌至零下。这气候突然的转变,一棒就击中我心坎。原来,我离开了热带。原本计划好要穿的秋装,是颜色鲜艳,设计别致的寒衣。可是,温度冰冷,只能披上臃肿的羽绒服,预先安排好的美丽颜色都藏在里内了。寒衣在自己家还是有机会穿上的,所以多买几件无所谓。花样就比较多了。羽绒服不到冬天是穿不上的,加上价格昂贵,只能买一件。来到首尔,气候不作美,只能一直披上同样款式同样色调的羽绒服,心里真为里头却最贴身的美丽寒衣叫屈呢。

IMG_1518

其实刚开始,为了美丽,我还是按照原定计划穿。结果,当寒风迎面吹拂时,浑身冷得打颤。每次从有暖气的房间出发,要步行十分钟才到地铁站。这段路,是在跟天斗争。在自己家,这种感觉从来不那么强烈。大太阳还是下大雨,最多让人觉得邋遢,麻烦。可是在四季国家里,那冷是入心入肺,是要你命的。

有时候,吃了早餐,穿得足够,踏出门外,那体温还是抵挡得了冷空气的。有时候,也不知道为何,吃了晚餐,从餐厅走出来,穿得再厚再多,也会不断打冷颤。不过,多走几步路,躯体就会暖和起来。只是,常常距离不远就抵达目的地,那身体还没来得及发动。气候再冷,怕的不是暴露在室外,而是怕站着不动。有时候,风刮起来,就要走得更快。也要长距离地走。跟天战斗,不但怕站,还怕慢。

穿得够暖和了,踏进地铁,又让人闷热得难受。不会流汗。只是烘得发烫。进入餐厅或商店也一样。这种热跟我们家不一样。在家里,再热的天气,我也能不开风扇,就流汗罢了。在这里,那热包裹着身躯,不散。空气是不流通的,感觉脸蛋 和鼻子进出的空气都是烫的。躯体像保温瓶里的热水,一直保温,我非常讨厌。

IMG_1392

我们住进了传统韩屋。为了省钱,还选择了没有厕所的小房间。这韩屋的设计是四合院式。从房间到厕所,会暴露在外。妈非常怕冷,不怕麻烦,就每次上厕所都披上几件外衣。干完事,回到房间,又一件一件脱掉。我呢,是怕麻烦,不怕冷。在房间内穿上薄薄的睡衣。一旦必须上厕所,就以最快的速度穿过露天庭院,进入厕所。厕所也没有暖气。抵达厕所时,身躯已经不能抵挡那冷,颤巍巍的。解决完毕,又以最快的速度回到温暖的房间。一旦钻进了被子里,心里感恩人类智慧,成功抵抗天的残酷无情。

等到抵达自己家的机场时,虽然把外套脱掉了,还是觉得热。那冻的感觉迷迷蒙蒙浮在皮肤之上,像刚发过的一个梦,遥远却熟悉。这时,额头流汗了。竟然觉得有点怪,不适应了。就像吃回 自己家的米时,似乎不认识它了一样。这空间的转移,让身心都一时失调了。时间上一时衔接不上呢。

我不怀念穿得厚厚实实的时候。但是,那身体上的触感却一时挥之不去。

想起一周里,在那逼仄的小房间里,躺在榻榻米上,盖着棉被,望向木制的墙壁和天花板,内心的新鲜感依然历历在目。能体验一回秋天的首尔,秋天的韩屋,内心还是很感恩的。

 

Posted in 写作/旅游小记录 | Leave a comment

《今日云顶》

这次上云顶,是为了看蔡琴演唱会。会场大屏幕上打广告说,云顶高原今年庆祝50周年。算一算,那岂不是1965年就开始了吗?后来,到处逛的时候,进入了资料馆,才读到说,那是道路的开始施工而已。第一间酒店,1971年才落成。这最初的酒店,当时只有区区不到50间的房间。

我是76年出世的。很小的时候,我已经随着阿伯上云顶来了。小到可能还没进幼稚园吧。就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,我已经是云顶的常客。每次新加坡来的阿伯阿姨拜访我们时,上云顶是必定的节目。当时,上山的路逶迤漫长。我坐在后座不但没有大人们常常患上的晕车症,反而非常享受被车左右抛掷的动感。阿伯常常特意在转弯时加强力度。我当然觉得好玩刺激,不明白其他大人投诉的“危险”是怎么一回事。

抵达云顶高原能做的事,就是划船和玩摩天轮,碰碰车了。我一直不喜欢划船。小舢板漂得慢是一回事,最主要的是大湖边上有个模型。这只长大嘴巴的大白鲨很可怕。人们总是喜欢把舢板划进狰狞的大嘴巴里。我可是怕得会晚上做噩梦。室内还有一个电子游戏中心,总是人山人海。好不容易等到一个空位,就得赶紧霸占位子。不过,我一直对这玩意兴趣寡然。如果我哥一块上云顶来,这里才是他们的天堂。

大概在中学时期,90年代,过山车出现了。大家都说,当过山车来到山的边缘时,会让人紧张得冒冷汗。每次上来,一定要坐上几次。玩多了,也就没什么大不了了。我已经很少跟随家人来云顶了。换成了跟朋友一起来。跟朋友一起,只徒瞎聊天,瞎逛街。云顶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新奇。在少年眼中,那人工湖变得很小,那些户外游乐工具变得很无聊。但是,云顶还是青少年逃离城市,逃离家的一个乐园。

出国留学回来,云顶的人工湖被围了起来,变成游乐场所的一部分,进去得付入门票。过去绕着大湖散步,欣赏大自然美景的时光已经不复返。也不知道是否失去了,才觉得珍贵。然后,过去一直觉得能够享受到的免费冷气也一起消失了。大家都说,云顶不冷了。

现在,我上云顶,只为了看演出。我和老公把车驾到半山缆车中心,然后就花钱乘缆车上山。这次,同一辆缆车内是五个中学生少女。原来,时至今日,云顶仍然是少年们离家最近的暂时乐园。她们一路上一直说,没东西看啊,好无聊啊。我想也对。是没有惊天动地的自然景观。她们只是徒这里离家不远吧?

这云顶高原最大的市场还是中老年赌客。可是,老公说,说到赌场,云顶比不上澳门和新加坡。所以,游客里几乎看不见外国人,都是本地客。还有一部分是小家庭。小孩们都喜欢在室内游乐场里玩,爸妈陪着,偶尔还有老公公老婆婆一起。可是,这室内电子游戏中心的辉煌时代是逝去很远了。老公说,都是过时的机器,谁还会玩呢?现在,成年人都有了自己的电脑,电脑游戏都是最新颖与前卫的。游戏机早已经赶不上了。

户外游乐场应该是现在云顶的另一亮点。可是,关闭了,正被围起来进行升级工作。我想,现在的小孩已经没有了过去存粹自然的休闲活动。吹吹冷风,散散步,看看自然美景,已经不欢迎了。不过想想,我小时候,也是被刺激的玩意儿吸引,从来不会喜欢绕湖散步的。

我和老公四点左右抵达酒店,逛了逛,吃个晚餐,就看演唱会去。第二天清晨,吃了个早餐,就下山回家去。我觉得,这刚刚好。再待久一点,都会觉得没东西做,没地方去了。老公说,云顶的范围也不算大。市中心的随便一家购物场所都比它大得多。那些娱乐节目如购物,看戏,餐饮也都不遑多让。这云顶,有什么特别呢?更甚者,这里的消费都好高哦。想吃得比较好一点,已经是吉隆坡高级消费等级。随便吃个Mc早餐,也要多付一点钱。真觉得不值。

坐缆车回半山时,我想起,中学时期,我们家有一次,特意来云顶躲避热天气。妈妈煮好椰浆饭,嫂嫂帮忙收拾,爸爸就驾车载着一家五口,上云顶来了。上到高原来,随便找了能坐下的山边缘,就野餐了。我记得,当时风好大。大家抖抖索索,但是还是很开心,一直喊道:“爽啊!”吃完东西,收拾完毕,大家又浩浩荡荡回家去了。

现在,要吹冷风,还不如在自己家开冷气。这云顶也不再鼓励人们到室外去。走来走去,都是五光十色的娱乐场所与消费项目。如果不是看见一些老人家穿上外套,真不知道自己在1700公尺以上的高原上呢。

Posted in 写作/旅游小记录 | Leave a comment

杜忠全老槟城系列——轻松读历史纪录,轻松感受美文

IMG_1290续《老槟城路志铭》和《老槟城老童谣》之后,我又读了杜忠全三本老槟城系列和一本主要描写一条登山路(阿依淡水坝)的散文集。它们都是从别人那里借来的。如果不是手头上已经有了,我想我会在《老槟城老生活》之后,就停止阅读了。

路名的考察和童谣的追溯,还是很有趣的。也或许是新鲜,我从来不知道民间考察是在干写什么事。但是,在《老槟城老生活》里,就不是所有的内容能引起我的共鸣了。像那些节庆时的繁文缛节,还有婚俗,喜宴,我都觉得没有兴趣。因此,读着读着就觉得没有了趣味性。后来的一本《恋念摈榔屿》也一样,考察了许多寺庙,祠庙等等,也是很枯燥的(对我来说)。

到《老槟城的娱乐风华》,分成三辑。第一部分关于说唱艺人陈同同的部分,又让我读得津津有味。这样一个已经被人们遗忘的艺术形式和艺人,读起来特别让人感慨和同情。而杜忠全带有温情的笔调,把一个命运多舛的街头艺人的一生,写得栩栩如生。比如他说,当这样一个地位低贱的艺人(同样是解签人的关系)在表演时,不懂事的孩童都围绕着他取笑与戏弄他。这一幕真形象,像电影画面。

但是,第二辑第三辑 关于娱乐场所与一些娱乐形式像唱戏班的内容,也无法引起我很大的共鸣。我想,当逝去的东西没有办法跟个人生活牵上关系时,就意义不大了。很多人,尤其是曾经生活在槟城的人,读到这些内容,当然历历在目而容易感动。对于从来不曾经历这些古老生活形式的新一代来说,如何能够感受到逝去东西的珍贵呢?除非,这些内容跟历史,文化牵扯上关系。像在《恋念槟榔屿》中谈到姓氏桥的部分,我觉得还是比较有趣的,因为那跟槟城的发展有很深的关系。但是,像哪家戏院,哪家咖啡馆,哪家百货商场曾经是一代人的娱乐记忆,就无法跟历史与文化勾上了。

去年才出版的《山水槟城》主要是杜忠全的个人抒情文。接近40篇,每篇不到一千字的散文,全都记录了作者登山时的所看,所思与所感。我觉得,这些散文很像“美文”,就是歌颂美好景色,美好心情的文字。不能说作者写得不好,只是有点“轻”,缺少了冲突与张力。但,轻轻松松读之,也未尝不可。这本书的另一部分就是那些插图了。但是,作者坚持图画不是附录的,而是自主的。确实,有了这些色彩艳丽的水彩画,作者的文字更容易让人产生画面感。

我想,杜忠全大概在十年间,陆陆续续写了老槟城的方方面面,意义不能不说不小。他没有要做论文,只是旨在做一些小记录,还有抒发自己的感受。我一方面觉得,如果他能更认真地钻就论文,对于槟城历史与文化意义更大。或者,另一方面,如果他能把一些课题,化成小说或者比较长篇的散文,那对于马华文学的贡献也更大。不过,话说回来,他选择短篇地,简约地呈现自己的所听所闻,也是他自己的选择。或许,这种方式,能让更多的人轻松接纳,反而能传播更远。

 

《老槟城老生活》;杜忠全著;大将出版社;2008年3月31日初版,2009年12月1日第1版 第2刷

《恋念摈榔屿》;杜忠全著;大将出版社;2012年8月18日初版1刷

《老槟城的娱乐风华》;杜忠全著;大将出版社;2013年8月8日初版1刷

《山水槟城》;杜忠全著;大将出版社;2014年8月1日初版1刷

Posted in 阅读/阅读笔记 | Leave a comment

《世界伟人生命之旅丛书》——伟人帮助我看清人世

IMG_1291这套丛书有六本。我在大学时期买下的,冲的是主编骆玉明是我非常欣赏的教授。已经忘了自己是否有全的看完。这次,重新拿出来,发现只有这三本我看得下去,也喜欢。

《孤独的心》曾经让我非常激动,心弦荡漾。那些伟人的故事,都是一个个不平凡的生命历程。其中包括惊世骇俗的,违背道德的,不为世人所接纳的人生极端抉择。当年,我年少轻狂,渴望轰轰烈烈的不凡人生,读了这些故事,一度厌恨自己的平庸。甚至于,我变态地追求痛苦与责难,觉得自己的幸福爱情拖累了自己。现在重读,发现这套书中,这本确实是文字功力最好的。我甚至无法冷静地读。随着作者的文字读着读着,情绪就会澎湃起来。至于那些像奇幻小说般神奇的伟人事迹,对今日的我已经没有了魔力。我还是觉得它们 很动人,很有力量,但是我知道,他们都是上帝的宠儿。我不再觉得自己需要崇拜他们,追随他们的脚步。这本还是我觉得最好的。

《最后驿站》相对比较冷静的文字,还是有股很强烈的激情。尤其谈的主题是死亡,所以读起来特别让人激动。这本的基调跟《孤独的心》相同。带有愤世嫉俗的怒气,带有呈现极端冲突的文字风格,带有用伟人的曲折人生呈现悲剧的哲理思考。这本我也很喜欢。

《天生我才》最冷静。像研究报告一样。文字最理论性。整本书的思索线路也很清晰,简单:就是谈伟人的出生,家庭教育和个人意志如何影响了他们,何者起决定作用。这本读得最轻松。但是,缺少了前两本的矛盾冲突的激情与张力。

我想,人生本来就是混沌的。想要理清,也只能是一家之言,或者自圆其说。《孤独的心》和《最后驿站》没有《天生我才》的清晰理论,反而更接近真实人生。读了他们,会觉得,世界没有特定的规则,所以试图用客观的眼光审视,只是徒劳。把一个个伟人的奇特故事,呈现在我们眼前,就已经很好了。吴盛 青和孙永超确实写得很好。今天,我觉得自己还是从这三本书里读到趣味。那些故事,应该好好保藏,以后会用得上。在我需要看清人世的时候。

 

《孤独的心》;吴盛青著;骆玉明主编;学林出版社;1995年10月第 1版,1996年10月第3次印刷

《天生我才》;张业松著;骆玉明主编;学林出版社;1995年10月第 1版,1996年1月第2次印刷

《最后驿站》;孙永超著;骆玉明主编;学林出版社;1995年10月第 1版,1996年10月第3次印刷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 | Leave a comment

《豢养粲然》

获第13届花踪文学奖马华小说组评审奖

那是一个美好的时代。大家勤俭,刻苦,坚毅,一点一点地储藏生活的积蓄,还有生活的憧憬。可是,一夜间,想象之外的浩大工程,轰然冒出,吓你一跳。比如大马路和大天桥,悄悄地铺了出来;还有大写字楼和大商场,忽然间竖了起来。大家都目瞪口呆:“哇!”。其实,是大家难以相信,这些电视机里的虚幻东西,还真能实在地摆在自己眼前,看得见也摸得着。这像梦想成真,有点发白日梦的感觉,还带了一点异想天开的意味。所以,那是一个美好的时代,一个充满奇迹的时代。

金河广场,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庞然大物。在大家心中,它像一座充满魔力的城堡,最精彩的故事都在里头发生。

我错过了。不,我太迟了,来不及。不,我赶不上,还没到。总之,那是一个没有我的时代。可是,在我脑海里,一直有这个时代。

妈妈怀着我。大哥十三岁刚上中学,二哥十一岁还在小学。爸爸刚成为建筑承包商,把几年当徒工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资本上。他也买了一辆小Datsun,载着妈妈一起上工放工。两个哥哥上学还是骑脚车,所以放学回家后喜欢到屋外,躺在车前的引擎盖上,看月亮和等星星。假期到了,两个哥哥也喜欢围绕着车子玩游戏。得到了爸爸允许,拿了车钥匙,钻进车里摸摸这摸摸那的。坐上司机位后,把座位拉前,右手放在方向盘,左手碰一碰望后镜,还真似模似样。

学校放假,小姨总会带着小表哥从安顺下来探亲,让表兄弟们聚一聚。这一年,小姨丈也向油棕园园主拿了长假,说是一起到城市里来开开眼界。那时,小表哥才五岁。二哥为人随和,比较会照顾幼小,所以也常带着他一起玩。大哥则觉得自己已经是大人,不喜欢跟小孩子闹在一起。三个男孩偶尔混在一起,偶尔又分成了两派。

平日,爸爸工作累,不喜欢小孩子吵吵闹闹,总是独自吃了饭就进房间睡觉去。到了周日,一家大小才围坐在一起吃晚餐。爸爸会主动讲讲小故事,大家才能边吃边笑,边笑边说话。这天,吃完饭,大家拿了小凳子到屋外乘凉。妈妈拿着芭蕉扇煽爸爸。突然,爸爸举起手掌,示意妈妈停止,然后说:“走,我带你们去金河。来吉隆坡,不去看看最大间的建筑物,就不算来过啦。”

大家顿时兴高采烈。两个哥哥还蹦了起来。小表哥第一次听说“金河”,也不知道什么叫“最大的建筑物”,暗自纳闷。二哥跑到他耳边说:“很多灯,很多人,很多楼梯的。”他这才略有戚戚焉,点了点头。

坐上车子,当然由爸爸掌舵。妈妈怀着我,坐在前座,两脚张开。小表哥半个屁股碰到坐包,半坐半蹲在妈妈前面。他被爸爸嘱咐说,如果看见了白脚就要钻下坐包前面去。后面,小姨丈和大哥各靠窗坐。后座中间是个子比较小的小姨和二哥。他们必须把身躯往前靠,互相分享中间衔接前座的一点空洞。挤成一团,大家还是兴致勃勃,内心热得很,额上还流汗了。等到车子终于启动,驶出新村小路,走上了柏油路,完全被“绞”下的车窗才吹进一点凉意来。

一路上,爸爸是司机也是导游:“这里就是秋杰律啦。再前面一点是默迪卡广场咯。火车站也不远了。”

小姨丈赞叹说:“姐夫你系得嘅!”

小姨附和道:“人家做老板,每天到处去。哪像你,一年到头就踎在油棕园里。”

妈妈脸上挂上了笑容,用手轻抚小表哥的头。

小表哥的眼球被外面的灯光吸引住,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。爸爸粗鲁拉了他一下,说:“坐好,我看不见镜子。”

后来,车子在默迪卡广场前就转进了中央巴刹,没有去火车站。爸爸说是要省油。大家也没有埋怨。车子能够一直向前走,就是很美的风景了。

来到燕美律,车子在路口转进金三角。一座魁伟的建筑物巍然伫立在左边。

爸爸,妈妈,小表哥看得最清楚,都静默地瞻仰着。靠左边窗的小姨丈随即也看见了,也不出声,只是昂起了头。小姨和二哥察觉到了大家的身躯表情的变化,立刻朝窗外望去。最后,大哥才惊觉到车内的情绪波动。他前倾了又后倒,最后不得不把二哥的身躯推倒,才瞥见了那金灿灿的两个字――金河。

Continue reading

Posted in 写作/文学创作 | Leave a comment

《万物静默如谜》——四两拨千斤

IMG_1288早就听说辛波斯卡了。百闻不如一读。

她的文字是那么轻盈,可是神思那么灵巧。正如《在一颗小星星下》这句:

噢,言语,别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,

又劳心费神地使它们看似轻松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

万物都是诗人的题材。有关于甲虫的《俯视》,有关于爱情的《金婚纪念日》,有透露社会关怀的《越南》,还有许多抽象但易懂的哲思《可能》。

《附录》里两位译者给我们简介了辛波斯卡的生平与所处历史背景。因此,有部分作品被解释为带有政治的暗喻。我觉得,即使不从这样的角度,仍然可以欣赏诗人的巧思。我把诗人当成一个赤子看待。她诚恳与淳朴的心灵与眼光,捕抓的世界万物,充满奇幻想象与创造力。

我最喜欢诗人一些哲思的作品。像《寓言》更像一则散文或微型小说,三个渔人捞到一个求救的瓶子。前面两个都认为没有日期与地点表明,无法帮助求救的人。第三个渔人说:“既不会太晚也不会太远。这个名叫‘这里’的岛屿无处不在。”2

《一粒沙看世界》尝试用文字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:

这一切都在本无天空的天空下,

落日根本没有落下,

不躲不藏地在一朵不由自主的云后,

风吹皱云朵理由无他——

风在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

还有这首《天空》,教我们打破日常的常规看世界:

我早该以此开始:天空。

一扇窗减去窗台,减去窗框,减去窗玻璃。

一个开口,不过如此,

开得大大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

辛波斯卡用极简单的文字震撼我。看似完全没有雕琢的文字,传达出来的力量却非常巨大。真是四两拨千斤。诗人似乎没有用什么力气,就把深刻的心思传达给我。其实,轻松的文字也是一种功力,是诗人的选择。这是否道家的哲理,越简单的东西,境界越高?诗人返璞归真了,是吗?

辛波斯卡著;陈黎,张芬龄译;湖南文艺出版社;2012年8月第1版,2015年5月第6次印刷

1,081页

2,025页

3,112页

4,137页

Posted in 阅读/阅读笔记 | Leave a comment

安静的参与者

当人群喊起Bersih!Bersih!,唱起beyond时,我没有特别兴奋。我不开口,不鼓掌,只用双脚缓缓跟随队伍。

身边陌生人的热情与亢奋让我有点不安。我没有大家一致的表情。

我只觉得贪污,滥权,诈骗,打压人权与自由是恶心而不可容忍的。我上街,就只想表达:“我不满!”

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懂政治。哪些政治人物利用机会,哪些条文应该修改,哪些斗争是存粹的理想等等,我都不懂。

我也不相信,喊着同样的口号就拥有同样的动机与目的。

你可以继续叫喊,继续唱歌。但,请允许我静静地参与,静静地观察。

Posted in 写作/生活小抒情 | Leave a comment